English

西安—南京铁路开始兴建

2000-05-2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

本报西安5月28日电今天上午10点秦岭深处一场喜雨从天而降,滋润了久旱的山山岭岭。经国务院批准,我国西部大开发的头号重点工程——西安南京铁路西安至合肥段就在这漫天的喜雨中开工兴建。它标志着党中央、国务院作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正式进入实施阶段。

作为面向21世纪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——西安南京铁路一期工程西起西安市新丰镇编组站,途经陕西省渭南、商洛,河南省南阳、信阳,湖北省随州,安徽省六安等四省八地市,东至合肥东编组站,全长955公里。它是国家一级线路。

这条引人注目的铁路是我国铁路网中的重要联络线。它北接包西铁路,直接沟通华北,南接西安安康铁路,可达川、渝等西南腹地;西接陇海铁路西段,中段与京广、京九等铁路交叉。它开辟西北至中南、华东以及西南北通路至华东地区的便捷通道,既可东西贯通,又能南北疏流,将我国东、中、西三个经济带更加紧密地联接起来,对加快西部国土资源开发,完善中国铁路路网布局,增强路网灵活性,缓解陇海、京广、京沪等铁路客货运输压力,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意义重大。

在今天的开工仪式上,安徽省副省长张平表示,安徽人民将像支持刘邓大军进军大别山一样支持这条大动脉建设;湖北省副省长周坚卫表示,将切实做好工程建设协调、保障,结合工程搞好生产力布局;河南省副省长张洪华表示,全省上下将全力以赴支持铁路建设,陕西省省长程安东表示,全省将在电力、通信等方面全力配合,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。

铁道部部长傅志寰说,铁路建设者将以一流的速度、一流的质量、一流的效益把这个跨世纪工程建设好。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郑斯林、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国宝等出席了开工仪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